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浙江学联青春抱抱团:“浙”里返家乡 | 川浙联动,这两所高校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李春娇 项程飞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3:00阅读:

2024年1月24日至1月27日,作为2023年全国大学生遵义会议精神志愿宣讲团的温州大学“小马”宣讲团西南财经大学“声入人心”宣讲团携手赴遵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要求,以“青”骑兵队伍,以“青视角”讲述“青理论”的理念,结合青年力量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扎实开展好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工作。

22894

拧紧一股绳,扎稳宣讲内容“原生力

1月24日,宣讲团前往遵义会议纪念馆实地研学,通过讲解、展览和互动等多种方式,观看珍贵的历史文物、图片和详实的史料资料,认真了解遵义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宣讲团成员被带回到了那个充满艰辛和牺牲的岁月,对遵义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把你们的宣讲稿给我看看,要根据对象不同调整宣讲深度,对症下药。”遵义会议纪念馆第七任老馆长陈松在接受宣讲团采访时如是说。他进一步指出,“遵义会议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陈松提醒宣讲团成员,深层次的宣讲需要有充分的材料支撑,结论的推理必须清晰,才能使得听众深入理解。

1A7A9

前往社区宣讲前,宣讲团成员反复优化稿件、实战试讲,以及在理论要义、宣讲技巧等方面的精心打磨。温州大学小马宣讲团成员陈莉莉表示:“我们的成员与指导老师经常开备课会,从晚上到深夜,一交流就是一两个小时,老师耐心地给予我们指导。”高标准、严要求一直是两个宣讲团工作基调。宣讲团致力于使“有意义”的理论变得“有意思”,让“有高度”的宣讲变得“有温度”。

1A113

下好一盘棋,提升宣讲效果“影响力”

“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门,有一条街,大家都知道这条街叫什么名字吗。大家了解这条街的历史渊源吗?”社区里,项程飞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宣讲着遵义会议精神。宣讲团成员化身红色”播种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句句肺腑的感言,一次次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在场群众思想共鸣,会场内不时响起掌声。

13CEE

志愿宣讲团成员结合遵义会议背后的小故事,如《红军土城迎新年》《红十团捍卫老鸦山》《情侦工作的楷模钱壮飞》等,从遵义会议的历史溯源到遵义会议精神内涵,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居民进行宣讲,同时结合“八八战略”和浙江发展成效等多个具体事例,对“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进行深刻剖析、延伸,提升宣讲效果“影响力”。

上好一堂课,深化宣讲精神“穿透力”

在宣讲之余,两支宣讲团队伍以脚步丈量这片红色土地,深切体验遵义的“红色”魅力。宣讲团成员沿着遵义会议纪念馆后门的“红军街”参观了邓小平居住旧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还前往“丁字口”参观了毛泽东住居,观看了《伟大转折》演出剧目。

13FD2

在参观“遵义红军烈士陵园”时,宣讲团成员沿着山路拾级而上,眼前是一座30多米高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站在红军烈士陵园英烈墙前,面对着1334名红军英烈名录,成员们沉默良久,不愿离去,对这些为国家英勇牺牲的先烈深感敬仰,为宣讲团的成员们共同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2766D

截至目前,宣讲团已深入社区宣讲10余次,服务居民达150余人,不断架起理论精神与百姓“零距离”的桥梁。宣讲团还重走红军路,探访红色足迹7个,让遵义会议精神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下一步,志愿宣讲团还将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共同探讨红色经典,找准宣讲主题切入口,拓宽宣讲受众覆盖面,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面对面宣讲、网络视频线上宣讲等多种形式继续宣传遵义会议精神,让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15E8D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4Ru_KsDF9EdZNep-QH3TA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