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温州日报》: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

作者:时间:2024年04月03日 08:58阅读:

文化有特质,城市有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把繁荣和发展先进文化提升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温州作为5000多年文明古城,孕育了多元开放、独具特色的瓯越文化和人文情怀,锻造了“敢闯敢拼、团结肯干”的温商精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正奋力续写好温州的创业创新史。这些都成为温州极具辨识度的文化特质。温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以此为根本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高度凝练、系统整合温州的文化资源,将最具有温州记忆和情怀的文化地标、文化名片、文化IP成为瓯越大地上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明珠,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

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要将温州文化发展融入中华文化发展的大格局中。新时代,我们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悠久而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则是温州得天独厚的文化沃土。南宋著名的儒家学派永嘉学派作为温州人精神和浙江精神的文化根脉,其中的“农商并重,义利并举”的思想同温州这座千年商港兴衰共振,为“温州人精神”打下了厚重的底色,是当代温州经济发展背后的文化命脉。因而,深入研究永嘉学派的当代价值与意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具有极为重要的启示。从历史深处走出的南戏,是我国最早成熟的“以歌舞演故事”的戏曲形态。在温州政府助推下南戏不仅登上了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央视频《戏韵八方·戏从温州来》突破504.6万人次观看,还推出了“戏从温州来——南戏经典文化周”品牌活动,通过时尚潮、年轻化、国际范的创新表达向世界人民彰显了极具温州人、温州戏、温州情的“南戏盛宴”。“戏曲故里”不断出圈,推动中国国粹走向世界,点亮了温州戏曲故里文化金名片。可以说,只有将温州文化发展融入中华文化发展的大格局中,让温州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板块,才能在国家层面更多听到温州故事和温州声音,为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要整合海外温州人资源优势。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如今共有68.8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3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38万人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近57个国家,迄今成立了300多个温籍侨团、70所侨校、44家侨报(媒体)。广大温州侨胞成为对外展示温州人精神、讲好温州故事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而,必须整合海外温州人的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传,重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积极作用,实施温州好故事对外传播计划,加强与海外媒体的合作传播,打造“温州故事”文化产品多语种传播平台,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传播“金名片”。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的2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记者及涉侨中央媒体记者走进温州,向世界讲述温州故事,让海外朋友共同见证“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蜕变,让世界各国感受温州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如何讲好海外温州人故事,《巴黎有片榕树林——海外温州人的丹心筚路》出版项目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该书以著名侨乡丽岙、仙岩的人物为切入口,讲述了丽岙第一代侨领带领一代代侨领赴法国创业的传奇故事,深刻诠释了温州人的“四千精神”,将以有声书、广播剧、短视频等方式创新内容表现形式,多形式、立体式地呈现温州精神,向世界讲好海外温州人故事。显然,海外温州人已成为对外展现温州城市形象“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宣传者。

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要深化媒体融合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而互联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宣传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必然要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想把温州故事讲得更精彩,把温州文化宣传得更广,就必须加快构建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打造一批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全媒体平台,努力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性主流媒体。2023年,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成立,推动温州市新闻宣传事业发展迈向新的里程碑,为面向世界持续讲好温州的生动故事搭建平台,让世界读懂中国打开温州之窗。面向未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南,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让媒体成为温州连接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黏合剂,让璀璨瓯越文化走出去,以温州之名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赋能,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幸福温州。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所在,积淀着温州的过去,也赋予温州发展的底气和自信。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文化温州,持续打响“永嘉学派”“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中国数学家之乡”“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等文化金名片,打造更多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明珠。让温州文化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温州力量。

作者单位: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周意涵、卓高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