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宣讲家网:【地评线】京彩好评:将国旗教育融入时代新人培育全过程

作者:孙秀丽,范佳语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1:14阅读:

国旗作为一种标志象征,代表着国家的权威和尊严,包含着国家制度的重要内容,承载着对党对国家以及对民族的深邃情怀,其深刻的精神涵义是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教材。因此,将“国旗文化”中蕴藏的责任担当精神、爱国主义情感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融入立德树人事业,发挥国旗教育的价值导向。深入挖掘国旗教育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价值,并实现国旗的教育功能最大化,需要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特点,与具体实际相结合。

推进国旗教育进课堂,丰富国旗教育的内容。国旗文化是内涵意蕴丰富的教育内容。将国旗教育与思政课、党团课进行无缝对接,以课堂的形式呈现国旗教育,引导学生关注,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开展符合年龄阶段的国旗教育,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如在思政课中的爱国主义专题教学中融入国旗教育的内容,在课程中讲述五星红旗的诞生及其内涵、五星红旗的制作规范及国旗法,使学生在弄清楚“国旗是什么、国家是什么”等问题的基础之上,理解为什么要尊重爱护国旗、国家,从国旗内涵引申至国家主权,从尊重国旗上升至国家情感、爱国主义情怀,激发爱国热情并养成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把国旗教育搬进课堂,就要扣好时代新人的第一颗“尊重国旗、热爱国家”的扣子,让国旗教育的内容契合时代新人的实际生活与认知水平。国旗教育不仅限于“五星红旗”,更要进一步地对党旗、军旗、特别行政区旗等相关旗帜予以介绍,以此扩大学生旗帜文化的知识面。首先,通过对“党旗、国旗、军旗、特别行政区旗”的教育,引导学生深化理解和体会感悟建党、建国、建军等艰辛历程及其蕴藏的精神力量。其次,要拓展升降旗仪式基本规范和要求以规范学生国旗行为,通过在讲述与国旗相关的英雄模范人物故事的过程之中,引入共和国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建立起国家与个人之间的联系,使学生由国旗心生家国情怀,在丰富和拓展知识的同时,强化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进而激发学生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创新国旗教育载体,增强国旗教育的效果。马克思曾指出:“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环境对人的教育产生巨大的作用与影响。加强国旗教育,需要让时代新人更多地参与进来,需要从学生的心理、文化和行动上加以引导,才能切实发挥育人功能,弘扬主旋律。通过课堂的形式丰富国旗教育的内容是显性教育的体现,而国旗广场、国旗护卫队的建设,歌剧的创作以及网络媒介的运用,则帮助学生潜移默化地从社会环境上感受旗帜的力量,从文化艺术中汲取振奋人心的力量,是不同于课堂载体的隐性课程,能够促进国旗教育融入教育的全过程。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着重突出国家象征标志和国家仪典的重要教育地位,提出“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的新要求。国旗作为国家的重要标识,发挥国旗教育的载体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作为国旗仪式和国旗活动的组织者,国旗护卫队以青春之名守护国旗,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使命,主要负责在平时和重要节假日的升国旗仪式,精心组织的升国旗活动、国旗下的讲话,营造庄严的教育氛围,将情怀培育在每一次注视升旗的互动中,在细微处传达对国家的深情,提升教育感召力。而以歌剧为代表的文化艺术创作活动也是实施国旗教育的重要载体。例如温州大学的原创歌剧《五星红旗》,就以国旗为题材,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先生的境遇与革命历程,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诞生过程。把国旗教育搬上舞台,充分发挥歌剧营造热烈的情境氛围的作用,使人们在欣赏歌剧的过程中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同时,要推动文化艺术创作的不断改进,扩大文艺活动的受众面,走进学校,走进社区,既能使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又能将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传播。在教育环境方面,国旗广场是非常好的教育载体。要促使学生靠近这块庄严而充满生命力的红色地标,领略国旗广场的魅力,了解国旗的历史,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同时,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关注并挑选、收录有关国旗宣传教育的内容,运用互联网,借助纪录片、短视频、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国旗文化,在网络端加强主流价值引导,以构建国旗教育宣传新格局。

开展国旗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国旗教育的质量。实践作为国旗教育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相应的实践活动对学生能力和整体素质的培养尤为重要。离开实践,空谈教学只会是理想状态。开展国旗教育实践,就要推进以国旗教育内容作为爱国宣传资源进入传统教育场所,充分利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环节。如开展寒暑假学生“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前往国旗馆、博物馆、红色基地等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参观学习,有利于学生感同身受、身临其境地提升对国旗教育内容的理解,以提升国旗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形成有益于孕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情境和社会氛围;同时,要创新国旗教育的实践形式,可以利用课外或周末空余时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国旗知识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学、中学等地,以社会实践展示青春风采,在实践中学习国旗教育,促进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增强学生的真实感受,从而达到实践育人的良好效果;此外,可设计多样的国旗教育实践活动,呈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国旗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单纯的参观、观摩产生的效果远不及学生有机会亲手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可以通过让学生亲身经历升旗的训练过程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励参与爱国的实践。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国旗教育始终要做到将深厚情感、理性认识和实际行动三者结合起来,要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培养时代新人的国家意识、爱国情感和时代担当。时代新人的成长具有阶段性,逐步由感性向理性不断地发展,个体的稳定性不断提升,正是处在能否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人生理念、世界认知的重要时期,将其置于国旗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群体对象的核心位置,着重通过国旗教育引导时代新人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紧密联系,不断在各个阶段厚植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意识,进而能对国旗历史文化知识有着深刻认识与了解,同时还能勇敢地维护国旗的尊严。唯有拓宽、创新国旗教育的宣传内容和广度,丰富国旗教育载体,积极开展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多方教育合力,从各个层次、范围深入扩大国旗教育影响范围,即在显性教育中的每一面国旗、每一场升旗仪式中,激发学生对国旗及国旗崇高内在的探索欲望,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将国旗教育背后的深刻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国旗教育成为具有强大力量的价值观教育,成为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之一。国旗教育,势在必行。希望在国旗教育的开展之下,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之时,望着随风飘摇的旗帜,每一位时代新人心中都会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自豪、对国旗的骄傲,由衷地沸腾着热血。(来源 :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

本文系2022年温州大学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思政课”背景下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

相关链接:http://www.71.cn/2023/0315/1195813.s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