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潮新闻:【之江青年论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要把握好四组辩证关系

作者:张海波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0:00阅读:

“八八战略”是200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期间提出的既立足浙江当下,又直指未来高质量发展并亲自擘画实施的总纲领。“八八战略”从八个方面聚焦关乎浙江发展的优势和举措,成为引领浙江持续发展,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行动指南。2022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作为大会的主题之一,强调“‘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新时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不断满足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方位助推浙江共富之路,须重点把握好四组辩证关系。

一、坚持顶层设计和细处谋划相统一

坚持顶层设计和细处谋划相统一,就是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只有加强顶层设计,才能在把握浙江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决策。同时还要立足当下,对当前局势了如指掌,才能精准定位、科学谋划,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八八战略”整合了浙江的区位、产业、城乡发展、生态环境、山海资源和人文环境等八个优势,每一个优势都不是单一的、并列的,而是相互融通、相互贯通的,是站在人民立场,着眼高质量发展,全面部署和综合考量浙江的突出优势,在对标浙江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基础上,从整体上助推浙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典范。“八八战略”总体上科学把握了浙江省域特色,科学揭示了浙江发展的基本规律,精准研判浙江未来的发展走向,是确保浙江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战略。

当前,浙江正朝着“两个先行”的目标扬帆远航,就必须做到既能放远长眼,又胸怀大势,又能立足当下、细处谋划,以此解决制约浙江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和框架,以此作为规范各类具体改革的标杆,作为制定各项具体政策的依据。

二、坚持历史分析和开放发展相统一

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历史的思维和开放的姿态看世界,是中国共产党人观察和分析问题必须具备的领导能力。只有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对现实和未来做出科学预测,进而开创美好未来。“八八战略”是准确把握浙江经济发展的真实面貌,着眼浙江省域特色,对标全国各省市发展样板,以及浙江未来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适时提出的。

从历史的维度看,浙江的发展并不是一开始就在国内领先的。长期以来,浙江在发展层面并没有特殊政策支持、资源和地形优势,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通过不断创新、敢为人先,让体制机制优势充分发挥,特别是从1978-2002年的25年时间里,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以及财政生产总值从全国的中上游水平跃升全国前列。截至2022年,浙江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五。可见,浙江优势的体现是“八八战略”的再出发,它不是只管几年、几十年,而是管长远、管全局的。

从开放发展的维度看,浙江处在东南沿海地区,狭小的发展空间要求浙江必须积极开拓市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积极吸引外资,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大批企业家和民间资本“走出去”,吸引各种资源资本“引进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坚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鼓励企业在省外投资创业,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对外投资和跨国公司,带动产品走出去、资源引进来,不断拓展发展空间”。

三、坚持改革创新和实事求是相统一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生态资源环境优势、文化优势、人文优势,特别是体制机制优势,提升区域治理水平,开拓新发展空间。同时,创新不能脱离实际,改革不能任意而为。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调查研究,掌握发展规律,才能认清事物的本来面目。

“八八战略”审时度势把握浙江发展大势,深入思考制约浙江发展面临的“瓶颈”期,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建设“六个浙江”、打造“四个强省”,让浙江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前瞻性思考和创新性举措。“八八战略”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总体思路高度契合。同时,引领浙江未来发展新引擎,高标准做到“两个先行”,仍要立足浙江最大的省情实际,一以贯之实施“八八战略”。

当前,浙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政策利好释放、各项改革成效显著、各项成果呱呱坠地。可以说,浙江的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发展优势越发明显、人民福祉不断增加。但是也遭遇“发展起来的苦恼”,比如,市场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引才力度、科技成果转化有待增强等,这些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四、坚持问题导向和人民至上相统一

浙江的共富之路是人民的幸福之路,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在攻坚克难中不迷失方向,就要在工作部署和决策安排中多了解群众诉求、满足人民期盼。

浙江发展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来自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等问题,这就“倒逼”浙江不断找寻适合自己的出路,变被动为主动,最终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浙江改革发展的创举很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机制的创新。市场优势和产业先发优势的完美结合,是助推浙江发展实现“腾笼换鸟”转变的根本所在。只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处处以人民为中心,才是社会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无论是改革的主体、发展的主体都要为人民造福、让人民受益。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相关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21802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