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新华网:100所大中小学参与!温州启动“大榕树·温思政”品牌建设

作者:时间:2023年05月17日 22:23阅读:

5月16日,由温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榕树·温思政”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八八战略在身边·好学温州青年说”思政宣讲启动仪式举行。会上,“大榕树·温思政”品牌正式发布,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成立。这是继上个月浙江省教育厅启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全省首个地市层面贯彻落实的活动。


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瓯潮宣讲团”给温州市大中小学生宣讲“八八战略”。 刘伟 摄

打通区域学段校际界限

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

在国家全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总结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协同创新工作的基础上,温州市升级提出“大榕树·温思政”品牌。

据温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榕树·温思政”品牌将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衔接有序、内涵发展”的目标,打通区域、学段、校际界限,结合育人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体系、教学内容、社会实践等要素,建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大机制、大师资、大课程、大教研、大基地“五位一体”的大思政课体系,并通过发起成立温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推动建立市域层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努力让思政教育像大榕树一样枝繁叶茂。

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力量

编写温州特色思政教材

“大榕树·温思政”品牌有哪些特色?有怎样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该品牌把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大中小学思政的全过程、各领域,根据大中小学生成长阶段性特点,分层分段分类设计思政教育目标、构建课程体系;统筹协调市域内高校、中小学、教研机构等单位建设特色鲜明的思政建设共同体,用好统编教材和“之江系列”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材,创新编写温州地方特色教材和“一校一品”课程,对大中小学思政课程进行一体化设计和系统化实施;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多维度开展教师培训研修,创新思政教学模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强化家校社联动,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根据要求,到2025年力争建成10个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100所以上大中小学参与共同体建设;力争建成10支以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00个以上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评选50所以上中小学“思政课教育”示范校,建立100个以上实践教学基地,基本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大榕树·温思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品牌。

前期探索受专家认可

聚力打造思政教育金名片

会上,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充分肯定了温州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探索。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建设小学教育集团代表上台作经验分享。

温州大学坚持开门办思政课,与温州市博物馆等20余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自建超800多平方米的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和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温州中学等有计划设计一体化教学议题,与温州南浦实验中学共建少年思政学院,与温州市八中、龙湾中学等开展共建结对;承接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红色赋能”全员轮训工作,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研科研结对帮扶和培训工作。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会上,温州市组建“八八战略在身边·好学温州青年说”思政宣讲团,集结了大中小学100多位青年思政讲师。温州大学周佳莼、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王聪、平阳鳌江小学项伟三位青年教师聚焦“八八战略”呈现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

(潘舒畅 吕信恩 潘乐慧)

相关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h5/article.html?articleId=97ae7e031131ae6c05a415bd3f27d5d9&share_device_token=5df29f2670266f84bbeccd2fbd67f274&share_time=1684330169327&share_type=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