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学习强国:求知|坚持与发展:制度自信的逻辑

作者:时间:2023年05月18日 08:50阅读:

“制度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构成了“四个自信”。制度自信作为一个标示人们对制度高度认可的范畴,根源于人们的现实生活。正是因为源自于实践的制度自信,形成了内涵上的辩证逻辑。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当代中国“水土”的制度

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制度自信的第一层逻辑。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心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不是母版的简单延续,也不是模板的套用,既不是再版,更不是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结果,是建立在“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即中华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础上的制度。用通俗的话说,那就是符合当代中国“水土”的制度。唯有符合当代中国“水土”,才能“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才能“深得人民拥护”。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众望所归,是人心所向。

其次,显著的制度优势是我们始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依据。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是来自于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趋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历史进程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马克思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中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过程中所得出的制度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制度构建实践过程中所彰显出来的制度优势。

再次,巨大治理效能是我们始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基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所取得的巨大治理效能,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主要表现在“两个奇迹”,即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意义重大,因为这关涉到“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是死路一条”,同样“改旗易帜的邪路”也是死路一条。

■ 既保持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又要与时俱进地体现出“中国特色”

在坚持和巩固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制度自信的第二层逻辑。

制度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决定于经济基础。经济基础的变更必然引起上层建筑的变革,并决定其变革的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生产力得到了空前的解放和提高,经济基础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因此,在坚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历史必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的最好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实践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也永无止境。

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在当下,那就是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出发,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把握新时代的特征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在历史的传承性、道路的稳定性、原则的坚定性中探索新的具体实现形式和展开方式;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这既是共性与个性辩证法的要求,也是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已经证实的真理。总之,我们在坚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在从中国实际出发的基础上既保持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又要与时俱进地体现出“中国特色”。

我们在改革中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必须在改革中发展和完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让我们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 坚持和发展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制度自信应“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去理解,当作现实的人的实践去理解。因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这是制度自信的第三层逻辑。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坚持是发展的限度,发展是坚持的手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底线,即发展必须是坚持的基础上的发展,发展是有原则的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换言之,坚持是目的,发展是手段。因此,“发展”才是真正的“坚持”,“发展”才是最好的“坚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展开过程中,在发展中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坚持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制度自信的完整内容,是制度自信的辩证逻辑,是对制度自信的科学理解。无论是坚持和巩固,还是完善和发展,必须落实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并且在实践中实现二者的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展开过程中,我们唯有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在发展中坚持、在完善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才能不断地释放出制度优势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才能为推进人类共产主义事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赵光辉)

责任编辑:朱德华 叶圣凡

相关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298481348257177592&item_id=1729848134825717759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64329180551&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8cd7b0c-0795-4609-bd03-f3628d5dd59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