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马院 >

首页

媒体马院

瑞安教育发布:聚焦!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训活动在瑞举行

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5日 14:10阅读:

10月19日、20日,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训活动在瑞安市第四中学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及浙江各地的500来名教育专家、教师齐聚瑞安,共同探索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未来发展。副市长麻素挺参加开幕式。该研训活动以“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性”为主题,由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及瑞安市教育发展研究院、瑞安市第四中学承办,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温州大学)、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协办。


本次活动设置了课堂教学研讨、区域经验分享、专家学术报告三个内容,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共研共享,为多维度、全方位推进我省学校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础。10月19日上午,围绕省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地市实践、县区探索,来自温州、绍兴、金华的教育专家,分别做了各自地区的实践和探索经验交流;当天下午,来自桐庐县文正小学、宁波市鄞州第二实验中学、浙江省瑞安中学的教师围绕“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这一主题,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场育人接力跑,大中小学不同学段有不同的使命。未来,我将更加注重小学到初中的思政教育衔接,助力思政教育工作的纵深推进。”参会的绍兴嵊州市莲塘小学思政教师魏东曲说。


据悉,10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檀传宝,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天华还将分别作题为《“德育课程一体化”何谓》《大中小学思政课和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地方创新实践》的报告。当天,与会人员还将赴国旗教育馆实践考察。“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课程。本次研训活动旨在更好地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浙江思政一体化。”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盛良说,此次研训活动协同多方力量打通区域、校际、学段间的界限,一体化设计育人目标、教学内容、社会实践等要素,为构建浙江思政一体化新格局打开了新思路。近年来,瑞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具有瑞安特色的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如分别在国旗教育馆、曹村田园综合体,打造馆校结合、村校结合且有瑞安特色的小初高思政教师一体化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四品八德”和“学段德育”教育活动,构建和实践“区域中小学学段德育建设的瑞安模式”;全方位落实红色赋能和价值观教育,建成温州市级价值观教育基地校6所,近三年思政教师获省级及以上各类荣誉12人次等。未来,我市将持续推动具有瑞安特色的思政一体化建设,如开发“金思政·村校”,以曹村实践基地为中心,全市中小学共同参与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课程浸润课堂教学。打造“红思政·馆校”,以国旗教育馆实践基地为中心,全市中小学共同参与开发以“四史教育”为主题的课程及课堂教学。每年遴选50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中培训,到高校学习前沿理论,赴实践基地体验并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稳步推进瑞安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f0dujfmcX2eluSoYDoRg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