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张海波:之江策:【笃行中国式现代化】以系统思维方法助力温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作者:时间:2023年01月12日 08:31阅读:

系统思维方法是人们对事物的结构、要素和功能作整体性、综合性分析的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事物发展变化的实际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一种科学思维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系统思维方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系统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事实上,早在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对系统思维方法的运用,特别是对系统思维方法的坚持运用为温州科学决策、整体谋划,进一步探索温州共同富裕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因此,新时代温州要想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就要不断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掌握好系统思维方法。

一、处理好全局与局部之间的关系,既加强顶层设计,又统筹谋划,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巩固和加强省内第三极的位子

系统思维是一种整体性思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系统是由相互联系、彼此作用的各要素构成的统一整体。深刻认识事物的本质,实现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只有懂得从全局出发认识事物,才会形成深刻的认识,才是科学的方法。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并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简称“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提出前后,习近平同志曾先后23次到温州调研指导工作,不仅明确了温州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具体优势,而且强调了温州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通过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推动温州改革发展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新时代的温州是全国的一个缩影。中国特色社会在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温州当然要乘胜追击,一如既往续写好改革创新的发展史,实现“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的目标,这是一个重大战略机遇,十分考验着温州未来发展的全局。

为此,温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发扬温州人“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精神,坚持领导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时代潮头,发改革前沿之先声,在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后,结合自身的市情市貌,努力发现自身优势,探索出一条“跳出温州发展温州”新举措。在“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温州的发展进行了整体谋划,主要着眼温州城区规模的扩大、中央商务区的繁荣发展,温州城区城建形象的提升。为此,温州重点开发建设瓯江沿线、塘河沿线、历史文化街区、三垟湿地和中央绿轴等工程,大建大美新的网红地标。在产业科创方面,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全面启动浙南科技城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成为全省重要科创大走廊,新增国科大、浙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29家,瓯海国家大学科技园跻身全国10强。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36.8%提高到60.9%,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企业从700家增加到240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652家增加到10340家。

此外,温州还是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数字化改革、民营经济发达的重要地级市,是全国共同富裕的样本城市之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指出,“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温州,抓好温州的工作,不仅对全省的发展有推动和示范作用,而且在全国也有重要影响”。他希望“温州能够续写创新史,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近年来,温州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联动推进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电气产业入围全国2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榜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居全省第2。招商重点传统产业体现在:汽车零部件、泵阀、服装、智能电器;招商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现在:数字创意、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生命健康、新材料。

2022年,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进一步确立了温州在全省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中的战略坐标。那么,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优势何在?制约温州动力发展不足的关键症结在哪?做强做大温州“第三极”需在哪些具体方面发力?这些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而上述问题的解决是温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目标、加大投入、重点攻克、全面部署的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温州从全局出发,从整体上谋划各领域的内部关系,特别强调各部门之间应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温州为巩固和加强省内第三极的位子,近年来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特别是随着温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温州经济发展持续发力,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前进方向,建设生态新温州

系统思维是一种动态性思维。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事物的发展总是从简单的社会形态走向更高的社会形态,因而,事物不是静止的,始终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前进方向为社会发展找到新的增长动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看成一个整体,这也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金山银山”代表的是物质上的富裕,“青山银山”代表的是环境的优美,二者都给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贴上了“标签”。因此,一方面,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和绿色发展成果,为共同富裕铺好路。另一方面,还要坚决摒弃“唯GDP论英雄”的做法,坚决反对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短期功利性,做到“宁要绿水青山, 不要金山银山”。但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二者又是统一的关系,本质上就是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的相互依赖和相互转化,即“绿水青山”可以变“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也可以变“青山银山”。“绿水青山”是一种自然生产力,可以为人类从事生产生活提供优美的自然环境、提供优质的自然资源,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劳动、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涌流入,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金山银山”是经济财力,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就能把各方面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聚集起来,形成最大的“合力”,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经济创收和生态创收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200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温州洞头考察时指出:“海洋、海岛是温州重要的资源,要把这种资源的优势变为经济的优势。要从战略的高度对海岛发展进行准确定位,发挥区位优势,把它作为产业承接的重要依托,中心城市建设的发展空间,真正使洞头成为温州乃至浙江的海上花园”。“海洋、海岛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财富”。 温州为实现海洋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一直坚持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和打造“海上花园”原则;为推动欠发达地区的加快发展,一直在探索将山地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的道路。2017年,温州提出了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构想:按照“海上花园”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海洋、海岛、海湾等优势,使海洋经济成为温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创建“美丽田园+”发展模式,促进乡村振兴。可以说,温州充分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山地农业,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统筹区域发展、缩小区域差距的重要措施。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温州市坚持全域统筹推进,引导苍南、平阳、文成、泰顺、永嘉5个加快发展县分别与龙湾、乐清、瑞安、鹿城、瓯海5个经济强区(市)“一对一”结对,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城乡共同富裕。根据山海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的山海协作相关工作考核及绩效评价结果,温州市获得2020年度综合考核优秀的好成绩。

此外,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还提出了“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温州用铁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温州样板,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下,温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AQI)从2013年的68.8%提高到2020年的97.0%,位居全省第3。2019年,温州入选中国气候宜居城市。2020年,浙江省委组织部、统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四部门联合发布《2019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温州绿色发展指数为80.37,全省排名第2。

一直以来温州还是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拥有雁荡山、楠溪江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乌岩岭、南麂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7个省级风景区、8个市级风景区,旅游景区面积占温州市土地面积的1/5以上。作为生态资源丰富的温州,这为更好地发展生态旅游业提供了契机。温州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聚焦诗画山水、休闲乡村、时尚都市、活力海洋、文化温州等区域文旅魅力,匠心打造瓯江夜游、塘河夜画、青灯市集、百县千碗、楠溪漂流、海上花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旅项目。温州还积极落实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持续打好“六城联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组合拳,实现生态系统多重服务价值。截止目前,温州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诸多荣誉,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技术评估。可以说,温州真正实现了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让生态温州成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样板。

三、处理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集中优势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兼顾次要矛盾的解决,重点解决关系温州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

系统思维是一种结构性思维。唯物辩证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关系要求要想办法、干事情要妥善处理好中心工作和次要工作的关系,并不是同时用力,“撒胡椒面”、“眉毛胡子一把抓”、“十个指头按跳蚤”,平均使用力量,而应该分清主次,集中优势力量解决主要问题,然后通过抓住主要矛盾,推动次要矛盾的解决,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时代的温州是奋发有为的温州,是快速发展的温州。温州近几年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前30强行列,如何在此基础上迈向更高台阶,就必须集中主要力量发展经济,利用仅有的土地资源谋篇布局,同时还要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筑牢政治方向。

一是温州始终把当地的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当做中心任务去处理。2005年5月21日,习近平在温州调研时指出:温州需要“大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提高产业层次和竞争力”。温州要想摆脱发展的瓶颈,就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此,温州始终结合自身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切实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并在2015年至2020年连续5年获评省级“腾笼换鸟”先进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乘着新时代改革强市的东风,奋起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但是,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大局相互叠加的复杂期,面对坐稳、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的关键时期,温州发展进入了不进则退的重要关口。新时代的温州人能否“敢为先下先,再创新辉煌”,答案就在温州人自己身上。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如何赓续千年城市文脉、推动城市一体发展、实现品质能级跃升;如何在全球开放融通的时代背景下加快建设“世界的温州”、让温州走在新时代的最前沿;如何面对新一轮数字变革和科技革命,筑牢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振温州经济雄风;如何在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而且标兵渐远、追兵渐超的形势下让新时代的“温州模式”引领风骚、重振雄风,不断缩小城乡、地区、收入差距,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为此,温州提出了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改革创新探路先行、枢纽城市建设先行、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市域治理现代化先行的“六个先行”,确保温州发展能够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能够始终走在前列,坐稳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

二是温州能够充分把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起来,突出土地资源高效利用。浙江的土地资源可以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说法来形容,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非常稀缺。作为土地资源稀缺的温州更是如此,“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温州土地资源的真实写照。2011年温州启动破难攻坚七大行动,特别重点整改土地空置率过高的问题,提升温州城市建设形象。只有提升好的城市形象,才有利于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人才,进而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智力支持。所以,温州市一方面加大对优质项目招引力度和落地建设速度;另一方面积极向国家争取“综合开发试点”,充分把温州的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起来,其目的就是为了建立生态型、组团型、时尚型、智慧型的大都市,这对于温州城市规模的扩建、城市人口的集聚、产业布局的调整、生态资源的保护以及温州共同富裕都是有利的。2019来,温州市启动“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以缓解土地瓶颈制约,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建立工业用地红线保护制度,实行工业区块线管控,保障工业用地总规模,每年工业供地1万亩左右。

三是温州十分关注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特别重视对党员干部世界观的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要有一个堪当大任的坚强政党,这个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也是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员干部内心深处为什么会腐蚀掉,究其关键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缺失。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内心修炼,以推动作风改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扶贫、民生等领域不正之风的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6起160人。在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温州各地除了运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视频教学、经验交流等教学方法开展党内思想教育之外,还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开展党内思想教育,形成单向培训与双向互动相结合、线下教育培训与线上线下学习交流相结合、“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的生动局面,有效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夯实思想基础。只有“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筑牢政治方向,才能带领全体温州人民走好新时代共同富裕的长征路。

四、处理好优势和短板的关系,既发挥长处,又弥补不足,乘胜追击开辟温州发展新篇章

系统思维是一种底线思维。底线是不可逾越的界限,超过临界点,事物的发展就会变质,危机可能就会出现。只有科学的认清底线,规避“不好的一面”,争取“好的一面”,才能坚定信心,把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

温州发展的具体优势主要体现在医疗、交通和教育资源三个方面。

第一,医疗方面的资源优势。虽然温州是浙江第三城,但在医院实力方面,温州无疑是浙江第二强。截至目前,杭州共有三甲医院数为22家,宁波为8家,温州为10家。温州以10家三甲医院排名浙江省内第二,实力碾压宁波。宁波排名最高的是宁波市第二医院,位居第十位,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却分列第三和第七位,嘉兴和绍兴的医院未能进入省内医院排行榜前十。在浙江十强医院中,省会杭州入围了6个,温州2个,宁波1个。在医疗领域,温州顶级医院的水平相对于宁波、嘉兴和绍兴来说有着绝对的优势,即使在全国地级市中,温州的医疗实力也是数一数二的。

第二,交通方面的资源优势。温州的交通优势除了省会城市杭州,似乎省内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与温州相媲美。温州处于浙南闽北赣东地区,虽然远离了上海、无锡、苏州、杭州、宁波等长三角核心地区,但是作为浙南地区的综合型城市,实力不可小觑。“十四五”时期,温州交通运输发展仍处于优化网络布局的关键期、提质增效升级的转型期和先行引领发展的机遇期。近年来,温州举全市之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交通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二。

第三,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温州的教育资源一直稳居省内前列,普通高中高考一段录取率达全省先进水平,民办教育继续领跑全国。就在温高校来看,温州高校在校学生数稳居浙江第三。根据最新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温州医科大学排名省内第7(全国129)、温州大学排名第10(全国160)。此外,在温高校共有10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温州医科大学获省重点建设高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位居省属高校第一,校长李校堃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大学列入“省市共建”省重点建设高校;温州肯恩大学列为部省支持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获批新增11个硕博培养专业;温职院、浙工贸分别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

因此,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征程中,温州人民要继续发挥好温州先辈“敢为人先”、“不怕吃苦”的创新精神,同时又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新课题迎刃而上、攻坚克难,找到制约温州发展的症结所在,不断推进“两个先行”,在创新驱动中、在人才引育中、在壮大实体经济中、在不断缩小差距中、在推动结构优化升级中不断为温州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续写温州创新史。


近年来,为优化新时代温州高水平人才生态环境,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政策环境,对标温州“十四五”期间加快迈进万亿GDP俱乐部,打造千万级人口大城市,新增百万人才的目标,确保温州永久坐稳浙江第三极的“交椅”,温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高水平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市的40条意见》、《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关于开展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助力“百万人才聚温州”的方案》、《温州市区新购住房安家补助实施细则(试行)》等优惠政策,让在温各类优秀人才和来温青年才俊切实感受到了温州惜才、引才、留才的力度和温度。2022年,温州市委市政府聚焦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为高水平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十四五”开局,温州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响亮喊出“百万人才聚温州”,旨在破解前几年人才净流出的现实问题。截至2021年10月15日,温州全市新增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总量已达20.5万人,超过全年20万人的任务数,国家、省“引才计划”入选数超前3年总和。其中,新增取证技能人才9.09万人,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诚然,新时代的温州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面临新的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问题,攻克新的矛盾,必须从全局出发,把温州的发展看做一个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温州落实好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示范市的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通过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特别是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发力。正如12月21日,温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所强调指出的:“对标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系统部署,谋划实施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性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整体性跃升”。新时代的温州要紧紧围绕创新和共富两大主题,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四个振兴”,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改革开放中见成效、在高效治理中见优势、在共同富裕中显公平、在党建引领中树信心,进而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新篇章。


作者简介:张海波,温州大学,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发展、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

课题名称:2022年度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T6u5x0JEupn82lsK20nXA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