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张海波、于欢欢:《温州日报》:从四个维度深化 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创新的认识

作者:时间:2023年03月06日 13:19阅读:

2023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强国之路上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概括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的论断,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向了新的高度,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特征、重大关系、重大原则的认识,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唯物辩证法认为,世间万物是丰富多彩的,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式”的特殊性的完美结合。

中国式现代化既然是“中国式”,必然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其开创立足中国国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两个结合”,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其蕴含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独特“六观”,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是一条康庄大道,短短几十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伟大奇迹,开启了落后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崭新图景,打破了所谓的“现代化=西方化”的思维定式,为发展中国家自主迈向现代化开辟了广阔前景。

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

在历经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实践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突破,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了“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这五个方面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始终贯穿中国式现代化的主线,是对以资本逻辑为中心的现代化的超越。

其中,人口规模巨大聚焦实现14亿人的现代化,是彻底改写世界版图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的现代化,也不是走向两极分化的现代化,是多数人共建共享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而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精神共富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是主客二分、二元对立、人类主宰自然的现代化,而是实现生态良好、科学发展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零和博弈、冷战对立的现代化,而是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现代化。

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在中国,办好自己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首要前提必然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掌舵。

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自觉挑起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任,始终坚持走独立自主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之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接续奋斗并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取得的。因此,要想干成大事,要想办好大事,要想解决难题,要想行稳致远,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改革创新的政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是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顺利实现每个时期的历史任务、完成各个阶段的战略目标。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第一,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顶层设计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运筹,是对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时间的整体谋划。要站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高度对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进行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在认识上需要进一步深化,实践中需要大胆探索。

第二,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战略是管全局、管整体的,战略一经形成,必须常抓落实。谋划战略要增强前瞻性,洞察事物发展全局,掌握事物发展规律,解决好关系经济建设和改革全局的重大问题。策略讲求“实战”,可随机应变,在不违背重大原则的基础上,对战略做出灵活调整。

第三,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重在坚持立场、原则,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始终不变质,始终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创新重在发展、引领,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始终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不断解答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第四,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效率是公平的基本前提,公平是效率的最终目的,二者缺一不可。中国式现代化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统一,既能创造比西方现代化更高的生产力,又能保证社会的公平。

第五,活力与秩序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是能激发创造才能的现代化,始终通过改革为发展注入活力;中国式现代化也是有着良好社会秩序的现代化,始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各领域的安全。

第六,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辛万苦自主探索出来的。新时代要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说了算,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通过掌握核心技术增强竞争力。同时,又要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既“引进来”又“走出去”。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光明、道路曲折,须牢牢把握好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是组织保障。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让党永葆生机、走在前列。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第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方向选择。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性质不变质。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价值旨归。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在推动社会发展中起了决定作用。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决定了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就是人民。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动力发展。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内要不遗余力改革,对外要坚定不移开放。通过改革,推动社会主义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调动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放,更好的融入世界,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第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方法本领。一定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史,就是一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那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本文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发展的原创性贡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张海波,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欢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链接:http://szb.66wz.com/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id=1&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60608&curEdition=0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