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徐建宇:《温州日报》: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 高水平推进“温州人”的现代化

作者: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8:02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深刻、全面的阐释。其中人的现代化是核心内容,是最活跃的因素力,是反映和评价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面。因此,以“温州人”的现代化来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的重要时代命题和紧迫现实要求。

“温州人”的现代化能解决什么问题?

马克思指出,“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在创造这一切,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聚焦“温州人”的现代化是为了系统性地为温州在新征程中的一系列谋划提供持续的支持和动力。

从“产业人”的要求来看,“温州人”的现代化是解决温州本土优势发挥后劲不足的节点。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模式是温州人集中发挥本土优势的显著成果。以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创业激情为内核的温州人精神,以血缘、亲缘和地缘为联结要素的家庭工场和家族式企业以及由海内外温州人所形成的营销网络是温州模式的核心竞争力。但以民营经济自主发展为特征的温州模式在新形势新阶段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难、家族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难题。这些问题的发生极大地限制了温州本土优势的后劲发力,而其解决的切入口在于推动温州人与现代产业经济同步成长。

从“商业人”的关系来看,“温州人”的现代化是破解温州发展条件限制的基点。一方面,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主要在于民。这主要表现在温州虽缺少国家投资,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通过吸收民间资本和依靠民间力量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人民城市人民建 社会事业社会办”的路子。另一方面,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商。经商的历史传统、地少人多的特定地理环境和崇商尚文的人文环境使得商业在温州地方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温州商人则成为直接影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历史经验证明,恰恰是温州人对民和商的生动诠释为温州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等提供了解决方案。

从“地方人”的期许来看,“温州人”的现代化是撬动温州地方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支点。进入新时代,温州面临着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现实问题。其中的症结在于温州人尚未将文化优势、山海资源优势等进行充分发挥,既难以满足群众自身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物质文化、民主法治等更高的要求,又不符合今时今日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期待。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重新回到“温州人”的现代化,因为平衡充分的现代化温州经济体系、制度体系等需要在素质、活动方式和思想观念等方面实现现代化的人来加以支撑。

“温州人”的现代化内涵是什么?

推动“温州人”的现代化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温州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在这里,我们将“温州人”的现代化置于(而非脱离)社会现代化进程中来进行分析,并从人的现代性将会推动社会现代化的逻辑理解“温州人”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现代化。

“温州人”的价值观念现代化主要指的是从人的心智模式角度,要求温州人在心性上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对人的要求相适应。它主要包括以掌握现代科学和人文知识为目标的知识现代化、以信奉商业规律,秉持靠自己观念为内核的命运观现代化、以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崇尚幸福奋斗为内容的劳动观现代化、以生财有道,善行天下为核心的财富观现代化、以开放包容,团结和谐为原则的人际观现代化。

“温州人”的思维方式现代化是从人的思想方法出发,强调温州人要在契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和接受现代社会挑战中形成现代化的思维方式。它的主要内容是尊重创新精神,接纳新观念新事物的创新思维现代化、奋发有为,敢为天下先的进取思维现代化、重法制,崇良规的法治思维现代化、注重系统方法,重视时效性的行事思维现代化、有礼有矩,辩证统一的关系思维现代化。

“温州人”的行为方式现代化主要从人的行为模式角度来讲,主张温州人在个体和群体两个层面的行为认知和行为选择上实现现代化。就个体层面而言,“温州人”的行为方式现代化主要指重视合作竞争的职业行为现代化、接纳新技术交流工具的交往行为现代化、注意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现代化、强调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现代化、坚持完善自身与贡献地方社会相统一的奉献方式现代化。就群体层面而言,“温州人”的行为方式现代化主要是看重群己利益协调的利益行为现代化、主张家庭与地方共命运发展的共同体行为现代化、关注群团组织建设与地方需求相匹配的服务行为现代化。

怎样推进“温州人”的现代化?

“温州人”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基本目标,要聚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来构建全方位推进“温州人”现代化的基本路径。

以产业为基础,改造人的思想观念。产业发展是温州推进人的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和信心保障。同样的,通过现代产业发展推动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能系统地培养掌握科学技术、富有创新能力和进取合作精神的现代人。温州要以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抓手,按照“一张政策清单+一套管理办法+一个在线系统+一个工作体系”的思路深化产业政策集成改革,在打造“双循环”枢纽城市和经济发展新引擎中塑造“温州产业人”。同时,温州要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富民产业来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从而有效优化共同富裕群体结构,并借助实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计划、完善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等,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先行示范,形塑温州人的“共富观”。

以教育为本,扩展人的知识素养。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引领人的现代化是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的直接手段。它不仅能传授人以各类现代知识,还能培养赞同开放创新、讲究计划时效等内容的现代人的人格。温州要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全面建设“未来教育”体系、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另外,要以全市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追随足迹”现场学等抓好党员干部、青年等培训学习,以及领导干部带头讲、青年宣讲团生动讲等让“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得二十大精神真正转化为促进温州人现代化的价值认同、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的精神能量。

以文化为魂,提高人的文明修养。文化的现代化能为人的现代化提供内在精神世界的支持,是促进人的现代化的土壤。一方面,温州要创新现代文化的形式和载体,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市民提供精准、丰富的文化服务,并透过加大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等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来带动各类文化创新项目,建设“以文化育人”的文化城市典范。另一方面,温州要坚持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人、以红色文化激励人、以现代文化培育人,通过推进“温州学”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文明有礼”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措施,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规范,提升群众整体文化生活水平和道德水平。

以人才为目,释放人才效应。人才不仅是推进“温州人”现代化的创新驱动力,也是带动“温州人”现代化的关键少数。温州要坚持人才创新首位战略,继续通过“人才新政”政策调整与“科技+”战略实施相结合,推动“百万人才聚温州”,突出精准引才、产创融合,并以科技“八大抓手”来持续推进平台体系能级攀升、孵化器集群建设水平跃升,将温州建设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技人才聚集地,提升温州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

作者:徐建宇

相关链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id=1&curEdition=06&showArticleDetail=true&publishTime=2023-03-20&docId=162528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