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赵光辉 王启霖:《温州日报》:试论自我革命 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作者: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9:27阅读:

中国共产党何以成为经久不衰、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长青密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历史依据何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供了答案,其中非常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支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首先,“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本色的法宝。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当马克思如是界定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时候,当中国共产党把自己定位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时,随之产生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共产党和共产党人永远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如何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答案是: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要做到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一个前提要件是:始终保持自己的本色不变。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历史任务,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也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发展。这种发展既要求适应时代的需要又要求不变质并增添新内容,即在“自我革命”中保证其始终为“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唯有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中国未来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始终代表人民利益。

其次,“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直面自身问题的法宝。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没有一帆风顺的,没有永远正确的。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

《决议》中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直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的左、右倾错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则直面“文化大革命”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亦在直面改革开放以来存在的问题基础上总结了新时代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时代所“发生历史性变革”。恰恰是这样的直面问题本身,每个《决议》都成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重要手段,成为进一步走向成功的宣言书。

直面问题本身,才能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开辟更美好的未来。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在直面现实问题中做到实事求是,兴调研之风,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直面党的建设问题,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开展反腐败这一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总之,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本质上就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同时唯有做到自我革命才能直面和解决自身的问题。

再次,“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果固然为中国共产党执政提供了历史根基和现实基础,但这却无法构成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充分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政,必须在对自身的肯定理解即在举世瞩目的成就中自豪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否定的理解即还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唯有在不断地推进自身的“革命化”过程即实际地反对并改变自身的过程中才能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才能避免“现存事物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而实现长期执政的目标。

第四,“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时代的法宝。

当马克思说:“我们是当代的哲学同时代人,而不是当代的历史同时代人”,但“不是当代的历史同时代人”的德国通过“有原则高度的实践”依然可以赶上并超越时代。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实现了从被动挨打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飞跃。虽然“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当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并不是“当代的历史同时代人”,而是“当代的历史超时代人”。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实现时代转换的东方曙光。如何引领时代发展,如何引领人类突破马克思所指明的时代,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发展中不断自我革命,不断以崭新的面貌把握历史方向,洞察历史大势,取得历史主动,从而创造更加灿烂的时代辉煌。

总而言之,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让我们明白了“自我革命”在“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中的重要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自我革命”同样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一招。

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革命,成就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成就的是中华大地翻天覆地的社会变革,成就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日新月异、团结一致,在世界形势的伟大变革中始终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始终作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始终是坚强的领导核心。


(作者: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温州市“八八战略”评估研究中心温州大学分中心 赵光辉 王启霖


相关链接:http://szb.66wz.com/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id=1&showArticleDetail=true&docId=164718&curEdition=6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