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赵光辉:人民网:讓黨的理論深深扎根於人民的沃土中

作者:时间:2023年05月03日 10:05阅读:

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在服務人民的實踐中,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在馬克思主義誕生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在這種理論指導下的一切運動也只是“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提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變的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其理論旨歸始終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等,都是我們黨站穩人民立場的堅定表達。黨的理論隻有堅持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才會對人民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也才會為人民所掌握,轉變成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

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習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決好人民急難愁盼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針對農村貧困人口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針對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創造性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針對統籌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難題,創造性地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理念的提出,為的就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造福人民作為理論創新的根本遵循,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在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的歷史進程中,充分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偉力和實踐威力。

人民的創新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還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不僅通過物質生產實踐為理論創新提供物質條件,而且人民群眾的生活、實踐活動也是理論創新和理論發展的源泉。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的創造性實踐,正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習總書記指出:“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都是通過思考和回答時代課題來推進理論創新的。”我們黨的理論,正是在不斷回答時代課題中產生並豐富和發展的。從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到在安徽鳳陽小崗村率先實行“大包干”,再到設立深圳、珠海、汕頭、廈門4個經濟特區……正是這些敢為人先的開拓性嘗試、創造性實踐,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源頭活水。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國人民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黨的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豐厚滋養。我們黨隻要充分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讓黨的理論深深扎根於人民的沃土中,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的呼聲,積極吸收人民群眾的智慧,善於總結人民群眾的經驗,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人間奇跡。

(作者系浙江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溫州大學研究基地研究員 赵光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关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BIG5/n1/2023/0428/c117092-32675467.html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