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温大主页怀念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

理论前沿

理论前沿

卓高生、左雪松:《中国教育报》:中国式现代化的厚重历史感

作者: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1:09阅读:

作为推进民族复兴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厚重的历史感。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以历史思维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跨越和超越。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历史跨越。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的百年奋斗史,有着纵深的历史感。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但在近代被动卷入世界现代化大潮的历史背景下,丧失了自主开启和求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主动。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延续的“母版”、套用的“模板”、同类的“再版”、外来的“翻版”,而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改革开放后,我们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努力解决落后挨打、贫困挨饿、失语挨骂的三大问题,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

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历史超越。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相互交织的结果,是站在世界历史正确的一边,在世界历史的逻辑中前进。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两极分化的、物质主义膨胀的、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

西方成为人类现代化的先行者,错误地将先发性视为普遍性。一些发展中国家奉其为样本,逐渐丧失自主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口规模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人口总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戳破了西方中心论的神话,深刻改变了现代化的世界版图。一些发达国家工业化搞了几百年,但由于社会制度原因,到现在共同富裕问题仍未解决,贫富悬殊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不同于西方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的逻辑,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追求物质富足与精神富有齐步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富口袋与富脑袋双丰收。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单向度向自然攫取索取,造成人与自然冲突的人类中心主义色彩,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尊重、顺应、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通过侵略战争、殖民扩张、霸权博弈进行野蛮扩张,即《资本论》中说的“用不可磨灭的血和火的文字载入人类编年史”,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走零和博弈与国强必霸的老路歪路,走胸怀天下与立己达人的新路正路,给世界带来的不是“血与火”,而是“义与利”。

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改变了中国,深远影响了世界,深层贡献了人类。从人类历史进步的视角审视,中国式现代化既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既超越西方,又超越自己,蕴含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潮流。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五位一体”的文明拓展,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交往。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路径,给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提供新选项。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方案,以推进国家治理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更多思路和办法。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发展提供新机遇,为各国提供更多更大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更好更优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活力,重塑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失败论”失败了、“历史终结论”终结了、“中国崩溃论”崩溃了。

(作者:卓高生、左雪松,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温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20JDSZK002]成果)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2/28/content_633704.htm?div=-1




友情链接